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孔中的植毛式毛刷,以及數股鐵絲扭轉而成的管刷,鐵片刷顧名思義,是用一段鐵片以及鐵絲將毛夾入,具有無孔縫的特性,可以用來安裝在機台上,避免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碎屑噴濺;抑或是安裝在門縫下,避免灰塵或小蟲子進入室內。

除此之外,鐵片刷高毛密度而且容易形塑的特性,也常用做進一步的加工,如彈簧刷、內環式毛刷等應用,又或者吸塵器的毛刷吸嘴配件,也常常利用鐵片刷來拗折成形。

那麼,鐵片刷製造流程經過了哪幾道工序呢?

短毛鐵片刷

鐵片刷製造流程

首先,一綑綑的長條鐵片經過輾壓成形後,由原本的平面,逐漸擠壓成 U 字形,即「凹」、「ㄇ」字的形狀。

將指定的毛料送上U字形的鐵片上,毛料上面壓著一長段的鐵絲。

後面緊挨著將毛壓入固定ㄇ字槽內的鐵絲,逐漸滾軋將毛包覆在ㄇ字槽內,鐵片刷的直條形式至此就大約完成。

鐵片刷組成

如果客戶所要的是條刷式的毛刷,那麼只需再將毛刷修齊至指定高度,包裝後就能夠出貨;而如若要後段形塑城內外捲刷或碗型刷,就需要額外的治具搭配加工了。

外捲彈簧刷

鐵片刷應用於消除靜電

值得一提的是,鐵片刷也會搭配靜電消除毛料,可以安裝在機台上達到靜電消除的效果;又或者為了避免工作區與毛刷磨擦過程中產生靜電,也會搭配防靜電尼龍的毛刷材質使用。

消除靜電刷(導電毛刷)

管刷與植毛式毛刷的工序又分別為何呢?我們製作了下面的簡報,簡述了這幾種毛刷製作工法:

此外,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管刷製造流程則有更詳盡的說明。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