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毛刷植毛本體

毛刷植毛本體

如果以毛刷製造方式將各種毛刷分門別類,我們約略可分為植毛毛刷、鐵片刷、扭管刷三個大宗,本篇介紹植毛式毛刷製造的流程,其餘刷類容後待續。

毛刷植毛本體

在我們公司網站上的工業用毛刷小孔徑毛刷洗車刷及地板刷三個類別中的各項毛刷產品,絕大多數就是屬於植毛式的毛刷;其中又依照刷柄的模子是否有開植毛孔分成兩類:如泛用滾輪刷農機清洗用毛刷輪是刷柄本身已經開好植毛孔孔模,直接植毛即可;而螺旋滾輪刷小孔徑毛刷輪雙面洗車刷等毛刷則是要鑽孔後才能進行植毛加工。前者僅比後者少一鑽孔程序,所以直接以需鑽孔的毛刷介紹整個植毛式毛刷的製作流程。

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式毛刷的製造流程可分成以上幾個流程:首先,經過與客戶討論後決定是否開模,若客戶訂製數量不多就使用工程塑膠車出尺寸外型;如果有一定數量或特定造型就以開模具的方式製作刷柄。

決定開模製作刷柄後,以客戶成本考量和適合機台的製作方式,決定要不要開有植毛孔的模子。

附帶一提,如果是少量使用工程塑膠粗車的刷柄,會事先鑽孔再予以植毛;而大量開模需鑽孔的刷柄,則是鑽孔植毛同步作業

 

鑽孔完成後,進行毛刷植毛作業。「植毛」是機器的托毛刀依照孔徑大小取出適量的刷毛,同時,鐵絲被機器抝成ㄇ字型,兩者交會後;刷毛填充在ㄇ字型鐵絲的凹處,由植毛針往下種入植毛孔中,完成植毛作業。打個比方,植毛就好像是把鐵絲當成訂書針,刷毛當作紙,刷柄當作公佈欄,那麼植毛就是將紙利用訂書機釘在公佈欄的過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能夠整齊一致,而洗車刷&地板刷的刷種,末端要進行開纖作業,避免工作物刮傷(見洗車刷為什麼要開纖?洗車刷該如何挑選?),會在修毛完成後使用打毛刀開纖,後再重新修毛將開纖後末端不整齊的部分修齊─至此,完成整個植毛式毛刷的製造作業,接著就可以進入包裝打包作業,將毛刷產品送到顧客手中。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