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毛刷毛料簡介─天然毛料

刷子毛料-天然毛料|馬毛、豬鬃

刷子毛料-天然毛料|馬毛、豬鬃

 

刷子毛料-天然毛料|馬毛、豬鬃

 

毛料的材質對毛刷日後運作是否良好有關鍵性的影響,其選擇依使用環境因應而異;此篇淺述幾種常見天然毛料,下篇則介紹人造毛料,使客戶能在毛刷使用上依需求擇之,使毛刷成品發揮應有的效能。

 

馬毛:

馬毛屬於中高檔成本的毛料,而馬尾的毛會比鬃毛的部分來得稍硬。非常耐磨損,但不耐酸鹼。馬毛所製毛刷成品多應用於磨光、清潔、除塵等相關產業。而由於動物毛料具有毛鱗,能夠吸附空氣間的水氣,因此稍帶有防靜電刷子的效果。另外,因為馬毛具有高張力,因此也用作琴弓上所使用的弓毛。

馬毛鐵片捲刷-鐵片刷

豬鬃:

豬鬃主要用做較高檔次的毛刷消費品,如名牌的梳子,或者專業用的油漆刷;除了具有耐酸鹼、耐磨損的性質外,在攝氏100度下,若不直接接觸明火,毛不會產生彎區的現象;也可以拿來當作抗靜電毛刷所使用的毛料。也如同其他動物毛,豬鬃的線徑由髮梢到末端是從粗至細,再加上毛長較短,使得豬鬃格外具有彈性。

 

羊毛:

羊毛常應用於毛短且柔軟的刷子上,如化妝用毛刷。其彈性較不佳且有自然糾結,不易讓每根毛都直順平整。

 

白棕:
白棕是用龍舌蘭莖葉部分纖維進行加工而成的毛料,多產自墨西哥。以天然毛料來說,白棕是價格比較低廉的,其抗酸鹼性良好;刷毛因為本身是纖維的緣故,吸水性良好。耐熱至攝氏140度。適合用於皮革的細部打亮拋光作業。

刷子材料的微觀世界一文中,我們將一些毛料放大,以觀察它們表面的異同,藉此判定適合使用的工作環境。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