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刷功能(上):清洗、研磨&拋光、阻隔&擋塵、墊壓

清洗用毛刷輪-工業用刷

清洗用毛刷輪-工業用刷

毛刷除了一般較為人知的刷洗功能外,於各行各業中也有各種不同的應用,本篇約略為毛刷的清洗、研磨&拋光、擋塵&阻隔、墊壓功能做一說明,並於下篇介紹毛刷於過濾、支撐、抗靜電、導電之應用

 

清洗

 

從常見的地板刷、掃把、洗車刷,乃至製造業、農業所使用的加工清洗機械,毛刷一直扮演著清潔塵污的要角,其中又因清洗物件之別,而對毛刷產品的各項變數有不同的要求,舉例來說,洗車刷前端刷毛處要開叉避免清洗時刮傷車體;清洗蔬果的洗果機毛刷有時需兼具帶動蔬果滾動的效果,故須在植毛的孔寬與毛高上作文章─故,清洗物的不同使清洗用毛刷需因物制宜,無法一概而論。

清洗用毛刷輪-工業用刷

研磨、拋光

 

當使用毛刷作為磨料時,通常是對工作物作細部的加工:如以馬毛作為研磨毛刷,可用來進行皮革或木板家具的表面拋光作業;以矽砂尼龍所製的研磨毛刷,則可改善金屬絲會使工作物刮痕過深之缺點,故金剛砂尼龍材質的研磨毛刷輪可用於修飾工作物表面除鏽或修飾毛邊。

 

擋塵、阻隔

 

鐵片刷可塑性高,能依工作物尺寸規格調整大小高低,且鐵片刷毛刷排列緊密,阻隔效果好,故常拿來用作機械運作時擋塵之用,也可作為門縫刷防止風沙吹入;又如捷運、百貨電梯兩側的毛刷也是使用鐵片刷,避免人或物陷入空隙之間而發生危險。

墊壓

 

毛刷與工作物作用時會微壓工作物,這樣的性質在印刷機械上的壓紙滾輪刷上被充分應用:在機械的高速運轉時,壓紙毛刷輪可防止紙張的跳回,輔助紙張確實附著在輸紙板上,使機械運作順暢;值得一提的是,因應各種紙質的不同,壓紙毛刷的刷毛材質也會有所差異。

 

印刷機滾輪刷(尼龍)-機械用輪刷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