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刷功能(下):過濾、支撐、抗靜電、導電(消除靜電)

錦鯉池過濾毛刷-扭管刷

錦鯉池過濾毛刷-扭管刷

續上篇介紹毛刷的清洗、研磨&拋光、擋塵&阻隔、墊壓功能後,本篇說明毛刷於過濾、支撐、抗靜電、導電等領域之應用:

 

過濾

 

錦鯉池中常將扭管刷類型的錦鯉過濾刷拿來用作粗過濾器材,外徑約120mm賦予毛刷夠大的表面積以附著水中污濁物;由於使用毛刷的成本較其他過濾方法低,又容易清洗及更換,因此常設置於基本的過濾設備中。

錦鯉池過濾毛刷-扭管刷

支撐

 

市面上有一種高爾夫球球釘,利用較粗線徑刷毛的毛刷來製作;這種毛刷球釘除了兼具傳統球釘墊高與平衡高爾夫球的功能外,刷毛的部分帶有彈性,因此也可降低將球擊出時打到球釘的機率。另外,在大型倉儲中,由於儲存的物件龐大,搬運移動不易,儲物櫃底部與周圍便會植上短毛刷,以此來減少摩擦力,便於取放。

 

抗靜電

 

兩種不導電的物質因相互接觸、摩擦、分開後產生靜電;若發生靜電放電,小則造成機械短路、運作不順,嚴重者引燃周圍易燃物發生火災、工作人物誤觸─故不可不防靜電產生。抗靜電毛刷常以鐵片刷或帶柄毛刷的方式進行加工,在尼龍刷毛加入了防止靜電產生的材料,使工作物在接觸毛刷表面時不會產生靜電,常用於機械運轉因而以產生靜電的行業,如印刷業中。下面兩個連結分別是抗靜電毛刷使用前後的影片比較,可明顯看出在使用抗靜電毛刷後的效果:抗靜電毛刷使用前抗靜電毛刷使用後

金屬座輪刷-工業毛刷

導電(消除靜電)

導電毛刷是在刷毛、毛料表面塗覆上導電物質,讓毛刷作為消除靜電之用。與抗靜電刷不同的地方在於:抗靜電刷是「摩擦時不會產生靜電」,而導電毛刷是具有「消除靜電」的效果,如導電鐵片刷就是使用這種刷毛的產品。

消除靜電刷(導電毛刷)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