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刷常見不良情形:掉毛

毛刷掉毛

毛刷掉毛

        掉毛問題是毛刷廠出產的產品中最常見的不良情形,可能原因有下列幾種:

1.植毛式毛刷的鐵絲植得過深或過淺:

植毛式毛刷來說,植毛的鐵絲若植得過深,就容易將植毛孔底部的毛料壓斷,因而造成掉毛,這種掉毛的方式是毛料會一段一段的自植毛孔底部掉出。

相反地,如果毛刷植得過淺,鐵絲不能把底部的毛料壓實,因而形成掉毛,這種情況的話,毛料會一根一根的掉出,甚至整個植毛孔內的毛刷能夠輕易的拔起。

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影片,即應屬於植毛孔的鐵絲植得過淺,整撮毛的拉力不足而造成掉毛: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wNzg3MjEy.html

 

毛刷掉毛

2.植毛孔毛量不足或過多:

植毛式毛刷的植毛孔如果毛量不足,刷毛無法塞滿植毛孔,毛料便會一根根掉出;而如果植毛量過多,植毛孔會被毛料塞到變形而容易掉毛,這時候整撮植毛孔的毛就容易被連根拔起。

毛刷束

3.不適合的刷柄材質:

如果使用一些不適合用於植毛的木頭交給毛刷廠,作為植毛式毛刷的刷柄,鐵絲不容易釘牢於木頭上,木頭也有可能在植毛過程中裂開,因此造成掉毛的情形。

4.扭管刷的鐵絲扭得過鬆或過緊:

管刷是利用數股鐵絲將毛料絞於鐵絲之間,所以也被叫做絞刷,而這種毛刷掉毛的原因類似植毛式毛刷,扭得過緊會將扭絞處的毛料壓斷,過淺的話則無法將毛料牢固於鐵絲之間。

5.扭管刷折抝處毛料鬆脫:

扭管刷具有可以折抝的特性,如環狀扭管刷;折抝處的地方,有時會因為扭絞的角度過大,讓原本牢固於鐵絲間的毛料鬆脫,造成掉毛。

6.鐵片刷夾得過緊:

鐵片刷夾得過緊造成的掉毛情形,與植毛式毛刷鐵絲植過深、扭管刷鐵絲扭過緊一樣,毛料會斷掉而掉出刷座。

7.鐵片刷末端鐵片未閉合:

以直排式的擋塵鐵片刷來說,兩端將毛料夾住的鐵片若未閉合,毛料便會自兩端一根根掉出。

8.毛料選用材質錯誤:

毛刷產品有時候會用來清洗具有酸鹼性質的工作物,有些毛料材質怕鹼、有的怕酸,若在清洗過程中使用了錯誤的毛料,毛刷便容易斷裂。關於毛料的性質,可以參考常見毛刷毛料簡介─天然毛料常見毛刷毛料簡介─人造毛料兩篇文章。

這種情形的掉毛方式不同於上述幾種,以較常拿來作為工業用刷植毛式輪刷與鐵片刷而言,斷裂的方式會從植毛孔與鐵片夾平面上開始斷裂,而植毛孔與鐵片夾內所夾住的毛料,在清洗過程中因為比較少接觸到酸鹼液體,毛料仍會留在植毛孔與鐵片夾內。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