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毛料形狀概述-以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直狀毛料vs波浪毛料-以植毛式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直狀毛料vs波浪毛料-以植毛式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毛刷產品的「毛」可分為天然毛料人造毛料兩種,其中,人造毛料在進行抽絲作業時,能讓抽出的刷毛有不同的型塑,以直狀與波浪狀比較常見,兩者有什麼使用上差異嗎?

波浪毛料與直狀毛料|尼龍毛刷絲

植毛式毛刷清洗用毛刷輪為例,直狀毛料在經過植毛加工後,整撮毛會垂直於孔徑,比方說,直徑3公厘的植毛孔,植毛後,毛的末端截面積直徑也會是3公厘,即毛刷末端大小會等同於植毛的孔徑。

直狀毛料-以植毛式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那麼,如果是波浪毛的話,以同樣的植毛孔來說,因為波浪刷毛會彼此推擠的關係,每撮波浪毛料刷毛從植毛根部開始逐漸推擠擴大,刷毛末端截面積直徑就會比孔徑來得大。

波浪毛料-以植毛式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將上面兩張圖片放在一起比較,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在使用同個刷輪座下,用波浪毛料製作的清洗用毛刷輪,毛密看起來會比用直狀毛料的毛刷來得密。

直狀毛料vs波浪毛料-以植毛式清洗用毛刷輪為例

因此,波浪毛能在單位時間內進行較大面積的清洗與潔淨工作。

有些以扭管刷方式製作的吸塵器毛刷,就是使用波浪毛來強化清潔效果;工業用刷方面,有時候為了配合機械結構,必須使用較小的基座,此時以波浪毛取代直狀毛,就能彌補毛厚不足的問題;抗靜電毛刷也會用波浪毛料製作,以作為增加末端截面積的方式,增加除靜電的效率;扭管刷中的魚池過濾刷,則是利用波浪毛增加毛刷總表面積,增加讓細菌能夠附著的機率,達到過濾效果。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