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產業簡述─為什麼將牙刷製造業與其他毛刷製造業作區隔?

很多牙刷堆在一起

很多牙刷堆在一起

    毛刷的應用範圍廣泛,不僅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掃把、鍵盤清潔刷、洗車刷、油漆刷……等刷子;在面板製造、晶圓廠等高科技產業、各種機械製造業等產業中,也會用到例如滾輪刷彈簧刷、板刷、鐵片刷……等等不同用途與款式的毛刷製品;其中,牙刷這種毛刷產品是每個人每天都會使用到的,而在毛刷產業內,我們通常會將牙刷製造業視為另外一個產業,為什麼呢?

很多牙刷堆在一起

原因很簡單,關鍵便在上段那句「毛刷產品是每個人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毛刷的使用量非常大,光以台灣2300萬人計算,每三個月更換一支牙刷(根據這裡),一年就需要有接近一億支牙刷的供應,遑論世界上其他國家市場。與這種海量的需求量相比,第一段所說的各種毛刷產品,其各自的年產量加總還不到牙刷用量的一半。

因此,對於一家牙刷製造工廠而言,光製作牙刷便可以達到規模經濟,這是其一;其二,「毛刷產業」這個集合下,各種毛刷製造的機器原理與過程迥異,對生產牙刷與非生產牙刷的刷子加工廠來說,要跨進彼此的市場都存在著相當程度的門檻─光以同樣與牙刷屬於植毛式毛刷的洗車刷與滾輪刷而言,因為孔徑大小與市場要求達到的標準不一樣,從植毛機器的設計上就有著很大的不同。

一家具有牙刷整廠設備的牙刷製造商,除了植毛的牙刷機之外,還有修毛機、包裝機,各種工作目的不同機器分類下又有不同的款式:為了更吸引客戶眼球,刷毛的部分會有不同的顏色,這部分便會影響到牙刷植毛機的置毛套筒數;牙刷的刷面很多時候不是平的,而具有各種角度,得仰賴多組修毛機進行各種角度的修剪─上述情形還是以比較陽春的牙刷而言,有些單價較高的牙刷還會在刷座上增加各形各色的膠柱提高刷牙效率(如歐樂B這款牙刷高露潔這款牙刷);另外,有些牙刷製造商還會引進塑膠柄射出機進行刷柄製作,而塑膠射出機又有單、雙色射出的差別─因此,牙刷廠的整廠設備需要有一定數量的訂單作為後盾,否則是極易蝕本的。

下面兩段影片是在Yoube上找到的牙刷製作影片,兩者都詳細拍攝了牙刷產品從刷柄的製作、牙刷的植毛、修剪、磨毛,乃至包裝的流程,供訪客參考,另外,如果對於植毛式毛刷想有更深的了解,也可以之前在官網所寫的毛刷製造流程─植毛式毛刷毛刷製造流程─植毛式毛刷(修毛)植毛式毛刷─扁線與圓線等文章。

 

 

其它毛刷製造新知

2021-02-16
roller brush spec

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

如何客製尼龍輪刷
2017-10-12
鐵片刷組成

鐵片刷製造流程

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毛刷條有之,條刷有之,板刷亦有之,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
2017-07-29
毛刷植毛本體

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

植毛完成後,進行修毛作業,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
協榮毛刷
協榮毛刷工廠